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
法王在多生累劫中示现了种种不同的形象利益有情。是我等大师释迦摩尼佛早在二千多年前就于《文殊根本续》中授记的大德,此续云:“名为啊字大德者,受持佛陀之正法,具慧功德诸尊敬,授记获证正等觉,将悟我之诸菩提。“其中的梵文”啊”即是指法王晋美彭措。
对于法王的名字,一千二百多年前,持明大师莲花生又进一步地加以说明了。在《甚深幻镜》中预言:“我子降魔金刚者,将于康区新龙地,潺潺缓流江河畔,巍巍三峰雪山前,龙年降生密咒师,成为列绕朗巴尊,修持无上密乘道,开取诸多伏藏品......尔后转世之灵童,鸡年诞生于多康,名有啊字通三藏,教法住世三千年,九百获得大成就,随行瑜伽六千余,结缘众生有七万,大师年寿八十六。”
至尊空行母门措上师是诸多菩萨的化身总集。在《文殊根本续》中,以及新龙虹身成就者班玛登德、伏藏大师列绕朗巴尊者、观音上师和法王如意宝的教言等中都有明确的记载和授记:至尊空行母门措上师是金刚瑜伽母的化身、度母的化身、妙音天女的化身,是莲花生大士的空行母益西措嘉、马尔巴大师的空行母达梅玛、息结派的祖师玛吉拉准、大成就者门觉华珍的化身。海内外高僧大德也一致认定至尊空行母门措上师为益西措嘉佛母、达梅玛化身门觉华珍的转世,并于1999年迎往宁玛三大祖庭之一的敏珠林寺坐床。在一百多年前,虹身成就者班玛登德明确的授记:益西措嘉的化身门措将在新龙的嘉日措杰寺坐床弘法。伏藏大师列绕朗巴尊者也讲:“现在我对你们(嘉日措杰寺)没有做过什么很大的帮助,但以后我下一世的外甥女益西措嘉佛母的化身门措会来饶益你们的。”以上每一位殊胜的化身都有着不可思议的功德和利益众生的事业,每一殊胜化身的传记都是至尊空行母门措上师功德的介绍。
藏医药是祖国医学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有三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为藏民族和整个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过巨大贡献。藏医药学科学研究和教育工作得到重视。各级藏医机构积极开展藏医药科学研究,搜集整理近百部藏医学文献、专著,在继承前辈藏医学家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精华的基础上,在藏医史、藏医药文献、医药学理论、医德与师承、藏医本草等方面的研究都有新的成果问世。《四部医典》(藏汉文版)、《蓝琉璃》、《四部医典系列挂图全集》、《藏医诊断学》、《藏医新剂学》、《藏医名医列传》等32部专著已付梓出版。西藏藏医学院历年来共输送各级各类藏医药人才615名。 藏医药正在走向世界,引起国际医学界的关注。每年有大批外国专家、学者到西藏考察藏医学,美、英、德等国还引进了藏医藏药,一些国家派出留学生到西藏学习。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藏医药学这门古老的科学,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为提高西藏人民的身体健康水平,造福人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传统医药的涵义比较明确,没有歧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21条规定,要"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 传统医药"。这里的传统医药就是指中国历史上传承下来的多种医学体系和医药知识。
གསོ་རིག་བརྒྱུད་པའི་བླ་མ་རྣམ་པ་ནི། བླ་མ་བློ་གྲོས་དཔལ་བཟང་། མི་བསྐྱོད་མཁས་གྲུབ་རྡོ་རྡེ། མཁན་ཆེན་དམ་པ་ནོར་བུ། མཁན་ཚུལ་ཁྲིགས་མཐར་ཕྱིན། ཁམས་གཙང་སྨན་པའི་བརྒྱུད་འཛིན་སྤྲུལ་ཚེ་དབང་གྲགས་པ། ར་ཆུང་སྤྲུལ་བའི་གཏེར་སྟོན་པད་མ་འཕྲིན་ལས་གླིང་བའམ་སྟག་ལྷ་རིན་པོ་ཆེ། གཏེར་ཆེན་གར་དབང་བཞད་པའི་རྡོ་རྗེའམ་བཀྲ་ཤིས་ཕུན་ཚོགས་མཆོག་དང་། གཏེར་ཆེན་ཨོ་ཤེར་རིན་པོ་ཆེ་ཚང་དང་། རྫོང་སར་ལྷ་རྗེ་བློ་གྲོས་ཕུན་ཚོགས། མདོ་མང་གཏེར་ཆེན་རིན་པོ་ཆེའི་མདུན་དཔོན་བླ་མ་རྣམ་གྲོལ་ཚང་སོགས་བླ་ན་མེད་པའི་བཤེས་གཉེན་དམ་པ་དག་གིས་བཀའ་དྲིན་དང་སྐུ་དྲིན་ལས། བདག་ལ་གསོ་རིག་རྒྱུད་གཞུང་མན་ངག་ལག་ལེན་དང་བཅས་པ་ཐོབ་པའི་སྐལ་བ་དང་ལྡན་པ་ནམ་ཡང་ཉམ་ཐག་འགྲོ་བ་ནད་པ་དག་གི་དོན་དུ་འགྱུར་བའི་སྨོན་པ་ཡང་ཡང་བྱེད་པ་དོན་དང་ལྡན་པར་གྱུར་ཅིག།